close

台大中文系推甄書審篇:http://xu66321xu6.pixnet.net/blog/post?preview=1246927470

 

時隔2個月,終於開始寫口試的心得了,感覺都淡掉了哈哈哈哈哈

先附上口試注意事項:

108.png

 

報到時間是面試時間的前15分鐘,只要提早15分鐘去報告就可以了,沒有考生休息室,只有考生休息區,兩張沙發,一張茶几,一台電風扇,如果你還想要臨陣磨槍背一下文獻的話,就不要太早過去,因為那不是一個讀書的環境,而且有其他考生,可能會跟你聊天之類的。

 

報到時要出示准考證明書(上面要貼照片),以及身分證件,看完就會還給你了,在報到的當下,系辦負責的人員會跟你解說注意事項,主要就是:

1.     可以帶資料進去看,但是不能給教授任何資料。也就是說你做的甚麼三折頁都沒有用啦

2.     一開場有6分鐘讓你講論文代表作&研究計畫。

3.     全長22分鐘,表定的30分鐘,內含8分鐘教授討論時間。

 

講解完後就出去外面的休息區等待,當時我已經覺得差不多了(是哪裡差不多了XDD,所以也沒在讀書,因為我非常容易緊張,一緊張手就會抖,然後剛剛路過面試的會議室,發現居然要拿麥克風講話,我又更緊張了,因為這樣手抖就會被發現了,所以我就坐在休息區的沙發上平復心情,一直把手平舉到眼前,看會不會抖,會的話就叫他冷靜,放下之後再舉一次,確定到底還有沒有在抖,反正我報到後的等待時間都在平復情緒哈哈哈哈

 

後來前一個同學面試出來後,還主動找我聊天,真的是好人,問我有沒有修教程,如果有的話研究所上了會先休學去實習嗎?然後跟我說加油!他覺得很可怕之類的哈哈哈哈,也得知了他們學校很多學長姐來面試,也就是說,並不適應屆畢業的對手,應該就是那種所謂非台大不讀的人吧(?

 

到了我的面試時間,系辦人員就來帶我進去,面試者座位前有一張桌子,桌上有一支麥克風,大概2公尺前才是面試官的桌子,共5個面試官,其中一個兼任計時,專業的話我只認識一位現代文學專業,其他我都不認識

 

一開始教授會說請你講述研究計畫及論文代表作6分鐘,連自我介紹都不給你講嗚嗚嗚嗚

 

6分鐘過後,主問會開始問妳問題,因為我貌似沒講滿5分鐘,連響鈴都沒聽到,這是大忌,因為整場面試只有這時間是你可以自由發揮的,你沒有講滿,等於是給教授更多時間去問專業的問題。

 

發表結束後,由主問的教授開始問問題,因為我的論文代表作是現代散文,因此主問便是現代文學專業的教授,我真是被問到無言以對哈哈哈哈哈,台大的面試基本上不會有任何跟學術無關的內容,所以你的社團活動等都是沒用的,連為甚麼想讀研究所都不會問

 

我被問到的問題有:

1.     論文代表作的文獻沒有標明作者,只放在註腳,這是不對的做法,應該要對引用文獻的作者表示出尊重。

2.     舉出洛夫早期詩作中禪魔並存的作品並說明。

3.     讀了哪些禪與老莊相關的書,請舉例並說明。

4.     飲食文學的代表作是哪一本?里昂跟林文月飲食散文中的文學性?難道你真的覺得李昂的散文比較有價值?

5.     李昂作品與焦桐作品的比較?

6.     是否讀過逯耀東與蔡珠兒的作品?

 

我覺得超級難,難的原因是你必須對整體的文學有所了解,不能只了解你所研究的那個作家,因此教授問的問題我幾乎都答不出來…….真的很尷尬,尷尬夠了之後,教授會自己結束尷尬,問下一個問題,我認為教授對我的表現應該蠻失望的,因為我沒有面試滿22分鐘就出來了,加上主問只有2個教授問我問題,我覺得我面試到後來有點自暴自棄,一直亂講話

 

但是最後教授有鼓勵我,說看的出來有研究的熱忱,但是學術基底要再加強,從台中上來面試辛苦了,希望我可以就著科技部計畫研究現代散文的基底繼續努力,我回完謝謝教授,就退出面試的會議室了

 

面試完心裡就大概有個底不會上了,但我其實最大的感覺不是難過,而是鬆了一口氣,推甄台大這件事情真的造成我很大的壓力,從我送出報名文件的那一刻起,就沒有心思去寫我的科技部計畫,或是讀教檢的書,每天就是一直惡補相關文獻

 

我很讚許自己做了這件事,其實我一直到面試的前一天,還一直在糾結到底要不要去面試,因為我真的好累,而且我其實很害怕哈哈哈哈哈,所以能夠完成面試,我就覺得自己很勇敢了

 

在面試的過程中,其實也發生了幾件很有趣的事,第一是早上去台中火車站搭區間車去高鐵站的時候,遇到一個高中的弟弟來找我聊天,他一開始先問說哪一邊是南下月台,後來就開始問我大學生怎麼會那麼早起XDD那時候大概7:00,我就跟他說我要去台北面試,然後隨意聊了一下,我的學校啊?我的人生規劃啊?你的短期目標啊?然後互相鼓勵一下,真的很妙

 

第二件事是面試完後,我一個系上朋友馬上傳LINE問我結果,我就輕描淡寫的說:大概沒救了哈哈哈哈哈諸如此類的文字,沒想到他居然馬上打電話來安慰我,我就說:你是不是很失望?電話一接起來我居然沒有哭XDD

 

第三件事是面試完去台師大找我妹吃晚餐,在等她的時候,遇到一個推銷皮膚護理的人,請我幫忙填寫問卷,邊填他邊跟我聊天,說我一定會上的,沒問題哈哈哈哈哈,填完問卷還可以參加抽獎,沒想到12/25那天,他真的打來說我中了一個價值很不錯的臉部護理課程,問我要預約何時去做,算是聖誕節禮物吧哈哈哈哈哈哈,但因為我人都在台中,就作罷了

 

第四件事是在台北車站,有一個人跟我說他錢包不見了,沒錢搭車回高雄,能不能給他100元,說得很真切,而且他手上擺著一堆零錢說,我就只能這樣慢慢湊,我居然給了他60塊,不知道是不是面試完打擊太大哈哈哈哈哈

 

ANYWAY推甄的日子就這麼結束了,然後一切又回歸日常

 

我檢討了一下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

1.     科技部計畫可以在暑假多寫一點,一起當作備審

2.     論文代表作跟研究計畫要同一個領域

3.     6分鐘的報告時間要講滿

4.     可以多報幾間學校面試,增加經驗,才不會第一間就面試到崩潰,我在台大被問到的題目,之後另間學校面試也有問,我就回答得比較好

5.     要先把帶進去的資料整理好,明確知道哪些資料在哪一頁,教授問到才能馬上翻出來,雖然最好的狀況還是要背下來

6.     多多善用能夠帶資料進去這一點,好好組織自己6分鐘的報告,可以寫下大綱,讓自己的表述更加流暢且完整

 

經過這次的推甄經驗,雖然在台大的部分沒有順利上榜,但是很開心能有這個經驗,非常難得,也有非常多的學習,感謝教授的鼓勵與指教,想想那些幫我面試的人,無一不是台灣中文界的扛霸子,花了20分鐘聽我亂講話XDD,我也是賺到了哈哈哈哈

 

台大中文系推甄書審篇:http://xu66321xu6.pixnet.net/blog/post?preview=1246927470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xu66321x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