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擁抱

風是黑暗
門縫是睡
冷淡和懂是雨

突然是看見
混淆叫做房間

漏像海岸線
身體是流沙詩是冰塊
貓輕微但水鳥是時間

裙的海灘
虛線的火燄
寓言消滅括弧深陷

斑點的感官感官
你是霧
我是酒館

 

        夏宇的擁抱全詩分五段,運用了AB的句型,連結了兩種事物的擁抱,或衝突、或和諧。風是黑暗,風應無色無味,卻是深沉的黑暗,大概兩者在無可視的基礎上是相同的,人們無法看見風,在黑暗中亦無法視物。門縫是睡,兩個名詞在意義上毫無相關,卻在形態上產生連結,微微開啟的門縫,就像是快閉上的眼睛。冷淡和懂是雨,雨往往跟淒涼、哀怨等情緒連結在一起,冷淡和懂讓人心灰意冷,傻氣的無知、假裝無知,有時是快樂的,至少自我安慰著,但當你真的懂了,掀起假象,悲哀無所遁形,天空下雨,眼睛淚流,雨映照著情緒。

突然是看見,有禪的意味,平常茫茫四顧,在某天突然看見,see是沒有進行式的,看見是一瞬間的事情;混淆叫做房間,與前一句相反,房間的混淆每天呈現眼前。

漏像海岸線,這裡直接譬喻,海岸線的凹岸與凸岸像是沙漏的瓶身,漏讓我聯想到時間的流逝,漏中的沙是海水,海岸線則隨著潮汐變動著樣貌,沙漏倒過來又倒過去,隨著時光的轉動而逝去。身體是流沙詩是冰塊,身體會像流沙一樣不斷消逝,無法永駐青春保持巔峰;詩的語言晶瑩剔透不混濁,能捕捉一瞬間的感受,將感觸凝結而永存。貓輕微但水鳥是時間,貓很輕但水鳥更輕,更貼切時間的形象,輕盈到連流逝都無法察覺,不可捉摸。身體是流沙詩是冰塊/貓輕微但水鳥是時間,這兩句都可分成前後兩部分,但兩部分之間又有關聯,流沙與冰塊相對,輕微與時間相似。

裙的海灘,隨海風吹拂海水造成的波浪一漲一退,沙灘上的海水就像隨風飄盪的裙襬。寓言消滅括弧深陷,這兩者都是讓彼此更加接近的方法,寓言往往藏在故事背後,寓言消滅直接接觸最真實的想法感受,括弧深陷,

左右括弧越靠越近,就像是擁抱中的兩個人,(    )( )()

        斑點的感官感官,感覺到的事物如色塊般一點一點,你是霧,解釋了原因,在霧氣滿溢的空間,視覺提供的影像模糊不清,只能汲取斑點,霧無所不入,瀰漫在人的身邊,環伺著你;我是酒館,孤獨的夜裡,維持著燈火通明,擁抱所有夜不歸宿的人,你是霧/我是酒館,霧與酒都含著神祕,微醺的感官亦散成斑點,霧與酒的相似,你與我的擁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詩作賞析 文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66321x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