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<最後一日 >        葉青
最後一日
我感到啞
這世界已經有太多聲音
我聽不見自己
也就聾
明天是眾人的
而我的昨天
此刻還屬於我
我要捏著它在懷裡
睡去

       

我覺得這首詩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,一個是絕望,一個是灑脫。「最後一日,我感到啞」,詩人在先前已說過了太多,費盡唇舌,卻得不到社會認可(可能是詩人本身為女同志一事),因此覺得嗓子啞了,放棄了,不想說了。「這世界已經有太多聲音,我聽不見自己,也就聾」她期盼聽到自己、說出自己,但她不能。或許是外頭的世界太過吵雜,她的聲音被洪流淹沒;也或許是她的真實想法,是不能見光,只能深藏在黑暗中的。「明天是眾人的」透漏了詩人對社會的失望,找不到容身之處,被孤立在外看著他人的繁華,世界之大,所擁有的卻只有自己心中的方寸之地。「而我的昨天,此刻還屬於我」這裡有著欣慰之感,好險,我還不是一無所有。「我要捏著它在懷裡,睡去」這句話讓我有很多想法,因為什麼都沒有了,只剩昨日了,所以患得患失小心翼翼,連睡覺也捨不得放開;明日的一切不屬於我,我也不去強求,固守最後的昨日,我就裝聾作啞的作自己吧,一種灑脫;或許是她覺得不可能再更快樂了,於是捏著昨天睡去,無須理會不屬於她的明日,徹底絕望,我就是一個沒有明天的人;睡去,再也不要清醒,用清醒去交換詩人內心所想要的,或許是一種逃避也或許是另闢了一條新的出路,清醒不是唯一正途。

    這首詩文字淺白、輕描淡寫,沒有很華麗的詞彙,句式也很簡單,但讀起來卻有一股很深沉的哀傷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詩作賞析 文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66321x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