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張反方向的火車票

--扎西拉姆.多多

 

為眼前的無路

鋪設一條出逃的軌

在堅執的硬票上

剪一道釋放的口

 

背叛著昨日

我於無方向中走向

反方向

把自己赦免

然後託付給一張車票

 

在有跡或無跡可循的前方

用一生流離

乞求救贖 找尋可替罪的

 

流離也是好的吧

至少流離

不需要方

 

 

 

一張反方向的火車票

〝一張〞 1.獨自:獨遊,謝絕所有接觸,忍受一點點的孤獨,卻能享受莫大的自由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2.單程:有去無回,完全的放下。

〝反方向的〞並不是我先前習慣走的路,未知而危險,甚至是原先不允許自己走的路,但能因此看到不同的風景,途中所遇皆是陌生人,沒有包袱,無須隱藏

〝火車票〞遠行,貫穿空間,將原本不相連的兩地連起來,車廂是一個封閉的空間,跳脫現下的人生,看著窗外的景色飛逝而過,若視線被吸引想多做停留,是無法的,火車不會為你而停下或改變方向,你不能決定,相對的,也省下決定的煩擾,只要靜待火車將把你送向某處。

 

為眼前的無路

鋪設一條出逃的軌

魯迅曾說過:「人生最苦的是夢醒了,卻無路可走。」旅行的目的並不是要去哪裡,只是為了前進,為旅行而旅行,最要緊的是不要停下來,不要滯留在原地,只要離開這裡,就能脫離一切我不想面對的事物,就算是狼狽的〝逃〞也無妨。

 

在堅執的硬票上

剪一道釋放的口

 在現實生活中所背負的沉重,抑或是無法解決的困難,依舊堅如磐石的屹立在那,堅毅而執著,執著是對某一件是堅持不放,無法逃脫,但在通過驗票口的那一剎那,當手上的車票被驗票員剪出一道缺口,代表從這一刻起,掙脫綑綁,釋放自己,拋棄身後拖住自己腳步的一切,毫無負擔的向前,就向洩洪般,義無反顧的洶湧而出。

 

背叛著昨日

我於無方向中走向

反方向

這大概是對現實生活的一種厭倦與反動,下一步是甚麼?不知道,反正我不想再過從前的生活,所以我要走一條相反的路。

 

把自己赦免

然後託付給一張車票

 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舉動,把自己託付給的是一張車票,而非理智思慮,但也能看出我是真的累了,不管這張車票會帶我去哪,無論結局是好是壞,只要能讓我依靠,讓我不用思考就夠了,火車的方向就是我的方向,就算他它要去的不是我的目的地。流浪,是強迫放下的一種方式。

 

在有跡或無跡可循的前方

用一生流離

「信念是踏上第一步,即便當你看不到樓梯時」我覺得在無跡可尋時的出發,是極需勇氣的。我的前進,真的能找到些甚麼嗎?若無跡可尋,我就只能走一步算一步,踏在未知之上,不去害怕沒有終點,相信總有一日能找到歸宿,就算找不著,最後也就是一生流離罷了。即便踏上的是未知的旅程,仍有美好與難忘的收穫,流離,也將成為釋然。

 

乞求救贖 找尋可替罪的

 因為無法指引自己的人生,無法解救自己,希望在旅程中的得到外力救贖,並找到可以代替我位置的人。

 

流離也是好的吧

至少流離

不需要方向

生命是用來經歷的,不是用來理解的,所以只要理解我們能夠理解的事物,其他的也就不必大費周章了,流浪到哪,看到哪,理解到哪,隨遇而安,這樣說來,人生也許就沒有那麼累人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詩作賞析 文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66321x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